close

所有患有肌肉病變而使得呼吸肌肉虛弱的孩子們,都常常在一種循環中反覆折騰。因為不能有效的咳嗽將痰排出,這樣的孩子很容易在輕微感冒之後,就進入醫院插管、使用呼吸器、甚至進行氣切手術,長期依賴呼吸器並且難以說話。難道,沒有其他的路可走嗎

今天在國外的肌小管病變病友討論區,讀到了一些資訊,真是令我驚訝不已。一方面對於晴晴所受的痛苦,我覺得有了可以大幅改善的盼望,另一方面我又感嘆國內似乎難有這樣的資訊,可以讓家屬作出不同的選擇。 

我決定要與大家分享這些資訊,畢竟,知識就是力量。 



首先,一個非常好用的東西,叫做
CoughAssist。這個由Emerson公司所製作的機器可以透過正負壓的變化,來模擬咳嗽的動作,使得肺葉中難以排出的痰液得以清除。這個機器不只可以清空呼吸道,更幫助了許多病人不再需要把抽痰管深入氣管,在灼熱的刺激中進行清理。好幾個病友使用了之後,就算感冒都不再需要住進醫院了。這裡可以連結到CoughAssist的網站,裡面有詳盡的說明,還有許多示範的影片。我在其他地方,如RT(呼吸治療)雜誌也看到了推薦。這個好東西台灣似乎沒有代理,我問了一些醫生護士他們也沒有聽過。我現在還在透過一些管道了解中。想到如果有一天晴晴不用再抽痰了,喔,天啊!

(2007/1/17更新: 聯杏有代理CoughAssist一段時間了,只是很少人在使用,這跟國內呼吸治療的習慣有關)


另外,也是最重要的,是關於一個呼吸治療權威醫師
Dr. John Bach與他所創立的療法。這位醫師在MTM的電話會議中有受邀為病友講解過,可惜那時我並沒有特別注意到。今天讀到一位國外小病友居然在他的療法之下,最近8個月肺容量增加了20%,而且凹陷的胸腔也已經平整了(晴晴也因為肺的塌陷使得胸腔下凹)。這可不是什麼旁門左道,Dr. Bach250個出版品,包含8本書。他在New JerseyUMDNJ醫學院擔任教授,在大學附屬醫院主持一個非侵入性呼吸治療的中心。他的呼吸治療方式是給予病人適當的幫助,使得病人得以在訓練下增加呼吸能力,他的治療中心已經有大約15年了,他們總共幫過1000個病人移除了氣切,這些病人許多都是患有DMD,SMA,ALS的孩子。他認為這些肌肉疾病的孩子,如果使用他的治療方式,都不需要作氣切手術。在非侵入式器材的幫助下,以及持續的訓練,孩子大都能自己呼吸並且開展有品質的生活。 

如果你也開始有興趣,讀讀這篇報導(是英文的,我有空會翻譯,裡面有不少重要的觀念,例如在非插管時期給病人氧氣是非常不好的。

天啊,如果真是這樣,對於所有肌肉病變的孩子而言,這可是天大的好消息,有沒有呼吸治療師可以來確認一下呢? 如果是真的,但我們還沒有這個技術,能不能有人去學呢?

 (2007/1/17更新: Dr. John Bach曾經來過台大醫院演講指導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otubu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